Thanatos

APH菊厨英厨枢轴厨岛国领|博爱无节操无洁癖本命随便拆逆
热爱各种主机游戏
无论在哪都是本命冷门的通吃博爱,我的心不允许我只爱一个!

初空

1.30岛国同盟日贺文~~


一月底,正好是个周六,我又一次和菊并肩前行了。光是一起走在夜色昏沉的小径上,什么也不用说,侧目时看到那人柔顺的黑色短发,就能心情平静似的。

  “亚瑟先生,真是难得,您这么忙,却还要抽时间来见我呢。”菊看着我笑着说。

  “没什么,我不忙,正好是周六而已。”

  “这一年过得也真快,刚觉得到了新年,马上连第一个月都要过去了。以前我总是觉得跨年那一瞬间一过,好像整个人都回炉重造一番新生了似的、而后来发现,跨年不过在一秒之间,本身并无太大影响力可言,变化是逐年逐月累积起来的。”菊拢了拢被冬日骤来的寒风吹乱的头发,慢条斯理地说道。“话说回来,这一年呀,还真是发生了不少事呢。”

  “比如亚投行?比如中东移民?比如弗朗西斯那边的恐怖袭击案?”

  “您怎么老想着说些大新闻呢?”菊噗嗤一声笑出声来,“我只是在想身边人发生的事而已。像是看上去与感情这种事绝缘的樱似乎有了心仪的对象,是个金发的英国女孩子吧……看她每次提起对方来,那患得患失的态度,说什么害怕相遇总要迎来分离啦,想来倒真有点寂寞呢。”

  “是吗?”我不由得对“心仪的对象”这样的字眼格外敏感起来。“人陷入感情中就不由自主地纠结起来了吧,倒也没什么不能理解的。”我说着转头看向身边的菊似乎因为冷而搓了搓自己的手,便将自己的手伸出去给他:“菊?你冷吗?要……要把手放进我的口袋来吗?”

  “嗯?不用了,亚瑟先生,这点冷不碍事的。”菊顿了顿,眼神眺望着远方,说:“宁愿忍受永远的寒冷,也不肯贪求多一分的温暖,那样一旦温暖突然离去,岂不是要忍受铺天盖地而来的更深切的寒冷?世上唯一不变的应该就是变化了。”

  我听了他的话心下莫名烦躁起来,不由分说地拽过菊的手放进自己的风衣口袋里。“说什么傻话呢。”我牢牢按住了菊的手,“就算等会还是会冷,能多暖一会儿也不是很好。再说了,”我将菊的手攥得更紧了些,用只能说给自己听的声音说着:“我并不想放开。”

  菊愣了一会儿神,进而回握住我的手,微笑着说:“说的也是,您每年都在。”

  当我牵着菊的手,迎着昏暗的路灯又向前走了一阵时,突然感受到雪花落在我的发尖上。抬眼一看,只见大雪纷纷扬扬落下,那一片雪花在空中舞动着各种姿势,或飞翔,或盘旋,或直直地快速坠落,铺落在地上。这冬夜的雪深切切的,隐隐带着一丝悲凉,好似有千丝万缕的情绪似的,又像海水一般汹涌,能够淹没一切,还有一丝揭开藏头露尾般的裸露感。雪花形态万千、晶莹透亮,如出征的战士披着银色的盔甲,又像是一片片白色的战帆在远航。顷刻天地间浑然一色,古老的建筑顿时盖上了一层白被,好像整个世界都用银子来装饰一般。
  我和菊就这样立在路边忘了前行,也顾不得天冷不冷了。我想起来身边的菊似乎是格外喜欢雪的,我侧眼看过去,果然,那琥珀色的眸子流淌着不言而喻的温柔。只听那人低语道:“下雪了,真好看。”

  “你很喜欢雪的吧,菊?”

  “是啊,喜欢。”他转过身来抬起头正视着我,神情温柔而略带严肃,一如我在文学作品中见过的传统日本武士的形象。“我想这被称为雪的东西真是不可思议啊。它会将美丽的东西和污秽的东西全都覆盖,置身于这般风景中,会产生自己已经不是自己,而是成为了某种清凛的东西的错觉……”

  我借着昏暗的路灯,飘扬而下的雪,看着置身在雪中认真温和地说着这话的菊,突然觉得迷人极了。我不禁伸出空闲的一只手轻轻为他拂去落在头上的雪花,“真像你的风格啊。”

  “随着时间逝去,有些东西会改变,而有些东西不会。但我相信着那些不变的东西,好比今天每年都会来,雪也每年都会来。可是世上应同时存在着应该改变和不该改变的东西,就像每次的雪景都是不同的,而我每次赏雪的心情也都是不同的。”
 “是啊……日子过得这么快,就连身边一起看雪的人都会变呢。”我点头赞同菊的话,随即又向他道出了内心最深刻的想法:“但是,我希望现在和我一起看雪的菊……是不会变的那个人。”

“我也一样,亚瑟先生。”他笑着抬眼正对上我的目光,“要是每年这个时候都有您在身边,那就太好了……赏花宜对佳人,醉月宜对韵人,映雪宜对高人,而我和您像现在这样一起赏雪,就如耀君他们古话里说的,世有渊明而菊无憾,世有嵇康则琴无憾。一与之订,千秋不移。”

“笨蛋。”我笑着揉了揉菊的头发,“我从未离开过。”
“真好呀。”菊神色放松下来露出微笑,转而又看着雪,若有所思地吟出一句俳句:“森峭犹入骨,仍是寒尽觉春生,寻梅何不见……”
“嗯?你说什么?”
“啊,只是想起了一位历史人物做的俳句。他呀,明明只是出身平民,最后却成为了铁腕军师一般的存在……我想他一定总在盼着春天的到来吧。”
“可是我不太想这片雪化掉呢。”

就在此刻,我希望这雪一直下,希望梅花不要开的太早,希望冬天不要离去,那样雪融冰消的日子也不会来临,好让我和菊哪也去不了。

但我知道每年都会迎来这个今天,而他一直站在这片夜空下从未离开。

 

    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6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Thanatos | Powered by LOFTER